飞行日记:你,专业吗?

April 6, 2017


飞了这么一段时间之后,我开始发现原来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服务业者真的不容易。

我所谓的专业,是指拥有宽大的心胸、在顾及到顾客们的需求之后真心地去协助与服务他们。

恰恰好空服员这份工作听起来本来就是一个"would you like to have a cup of coffee or tea" 那么简单的工作;面对乘客们的呼之则来,挥之则去,却又在发生紧急事件的时候才发现空服员才是机舱里最佳的前线员/咨询员。

有许多乘客都以为飞机上只有他/她一名客人,咖啡喝不到、杂志报纸读不到、要点的餐没了就好像世界已经末日了,接受不到“I don't have it anymore" 的事实。

在几乎每一个航班都会发生类似的情况下,要保持一个正面的态度、捧着一颗真心的心、认为今天的乘客肯定不会出 "pattern"的情况下去工作,我自认不够专业因此做不到这一点。

那天在从新加坡飞往伦敦的航班当中,有一位老太太在气流信号灯亮起后告诉我她弄丢了两枚戒指。你知道我当下的想法是什么吗?唉哟,怎么在全世界都睡着的时候弄不见戒指啊,酱暗要要怎么找,戒指的体积又不是很大?之后就拿着手机一直在这位老太太的座椅下乱翻,深怕戒指就掉在某个暗处里,结果.... 它就躺乖乖的躺在地上。究竟我又没有用心去帮她找,还是只是go through the motion,当下的心情我已经记不得了,反正找到了就好。

同一个航班当中,坐了几位年纪挺大的印度同胞。坦白说,我真的不太喜欢飞拥有极大印度同胞群体的航班, 他们的确没什么,只不过面对着他们,我无法耐心待客,而且每次都会工作到崩溃。也不懂什么情况下,在即将抵达伦敦时,这几位印度同胞竟然找我拍照说我的服务很好,然后还给予了我一封compliment form。我当下收那封赞美我们服务的信时感到有一些愧疚,觉得自己根本就没资格收,因为我真的没有对他们很好

不过这个伦敦的航班我真的飞到很开心,因为有Batchgirl与我一起飞。#有朋友的航班总是不一样

就在我很开心的想要去吃伦敦著名的鸭饭时,发现自己弄丢了相机。

试想想,在伦敦的火车上弄丢相机,要找回它是多么难得的事情啊。我当下的心情是非常地平静,即刻就接受了相机丢了的事实,也认定不可能再找得回,却又希望找得回,不然600元就飞走了。要不是我的Batchgirl当时与我在一同去寻找向火车站客服中心报失,或许我们都找不回我的相机。

是的,我非常地幸运找回了相机。

在两个星期前,我在冰岛把家里钥匙以及公司的token遗留在旅游巴士上,而且也是很幸运的找回了钥匙。

朋友说我很幸运,一个月之内弄丢了两次贵重物品都被找回来,我说我经常出门前拜神求平安。我除了很感谢伦敦的underground客服中心/station supervisor都很热心的帮我寻找那部被遗留在火车上的相机之外,也真的很感激那两位花时间把物品交给有关公司/客服中心的贵人。

在发生了这几起事件后,我发现自己需要改进的,学习的人情世故与道理如一座山那么高。我既没有很用心帮那位老太太找寻回她的戒指,心中却又希望火车站长可以帮我找回那部相机;这让我找到相机的当下有想赏自己巴掌的念头。在返回新加坡的航班当中,又有一位老伯伯说他把相机掉在椅缝里,这次我还挺用心的帮他找回相机来弥补心中的内疚。#但愿以后也会如此用心待客

服务业这行业看似简单容易,却又是最难把它做到最好。服务业者的工作或许没有如其他专业人士一样懂得使用一堆看不懂的程序,不过大家确实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一点点,往往都会在你需要他们的时候与你共进退,同时也在出问题的时候当公司的挡箭牌。 但愿大家以后对服务业者好一些,也希望我会变得更专业对乘客们付出多一点的真心,当一名专业的服务业者。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

© The Flying Journal.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