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日记:绝世好工?

June 24, 2016


今天早上看到关于华航空服员罢工的报导,了解了之后总算可以可以理解为何会如此。

当一名空服员,并不如你想象中如此容易,工作上需消耗大量体力搬搬抬抬,身子需要度过漫长夜晚,还要适应时差,牺牲很多节日聚会;可是因为这份工作表面上的光鲜亮丽可以“每天都出国度假”的外观让大家常常都觉得我们的工作轻轻松松就可以赚上了好几千块。殊不知其实夜班眼皮撑得都快掉下来,到了酒店就倒头大睡,笑得脸皮都僵硬了,有时候的确很累。然而我知道,我们每个人有的是选择权,既然我选择了这样的一份工作就要继续走下去;那如果你想“每天出国”也可以来应征下这份工作去体验。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也就是因为这份工作时间不是固定制的,所以我个人对福利上的待遇会有些讲究。先来说说平时一个Jakarta来回班(没有停留)的工作时间:
- 工作报到时间是起飞的前两个小时 (不包括报到前的起床化妆时间)
- 航班飞行时间1hr 20 mins
- 乘客下飞机之后停留等待回去新加坡的时间大概一个小时
- 飞回新加坡1hr20 mins
- 下班后30mins 整理需要整理的
一天下来的工作时间大概是八个小时左右,这并不包括我们需要打理准备上班的一切梳洗时间。昨天我被班排到的是第二早的Jakarta航班,5.40AM就需要抵达机场,所以我大概3AM就的起床了。试问下谁可以晚上八点睡觉然后三点起床,很多时候躺在床上一两个小时却还是睡不着然后几个钟头之后就得上班,或是整晚都睡不着就得去工作... 你说,如果今天我拿的薪水是两千块钱,不懂往后还会不会有人去应征空服员这个工作...  重点是刚才我给的例子已经是很短的一个航班工作时间,如果今天是要飞去香港来回班的工作时间会是超过12小时,没有足够的睡眠去工作很多时候回到家里都是剩下半条命。

以上我所说的都只是关于工作时间,都还没有提到现在飞机上工作繁杂的服务程序呢。因此,每份工作都有自己的难处。每次听到朋友说,嘿你的工作爽咯,整天去玩。一开始我大概还会解释说没啦,什么什么的,现在我笑笑就好,因为真的没人会理解啊。我知道自己也无法真正去理解朋友们工作的难处,那还是静静就好。哈哈。

华航的罢工事件是源自于公司将报到地点搬离到了距离比较近的机场,因此缩短了报到时间,总工作时间比原先的短了,休息时间也缩短了(某些航班抵达台湾之后12小时之后就可以继续飞另一个航班)。这真的是挺累的,如果香港来回航班回来之后我剩下这么短的休息时间,隔天我宁愿抱病不去工作。空服员在一个航空公司占有最大的人数,有时候也是最不被重视的一份子(部分公司觉得太多人想要成为空服员了),因此如果航空公司的董事们想要在提高营业利润减低开销,第一个会想要减低的就是空服员的薪资,从工作间那里做调整。现在你想到其中的联系了吗?或许空服员这份前线工作在你眼中只是端茶水咖啡,但是如果万一在飞机上有什么事情我们可是第一时间你会想要找的人。在此,请大家尊重空服员,他们选择当空服员并不是因为找不到其他更好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就如刚才我所说的,自己的选择要自己去承担。我不能说这是一份绝世好工,因为我常常累得头昏脑胀的,但是我没有后悔过。

3 comments

  1. Ginger小姐, 辛苦你了,身为一位空服员不容易啊。加油吧! :)

    ReplyDelete
  2. 终于明白个中难处。
    🈳服员们都很值得敬佩

    ReplyDelete
  3. 终于明白个中难处。
    🈳服员们都很值得敬佩

    ReplyDelete

Instagram

© The Flying Journal. Design by F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