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琐碎:Financial Planning?

August 13, 2015


早在一个月前就报名去公司上一堂财务规划的课程。昨天很早就起身去上课,去到课室就被一堆超级资深的空姐空少给吓到,然后就开始后悔为何一个人去报名上课.... 

结果一开始上课我就觉得我简直就是来对了,不是说这堂课很有趣还是什么的,不过我确确实实是需要懂得到底要怎么理财,到底要如何有计划性的去规划每个月的薪水,然后我的目标是什么。我从小对金钱没有什么概念,只是知道要存钱在银行,然后有天买屋子,却怎么存都觉得为何户口怎么都不增长,而身边的朋友都开始结婚买了屋子,我这个没负担的却一无所有。其实我心里是很担心,但是上了这堂课之后我更加担心... 原来人生就是围绕在钱里,什么未来养老金,孩子的教育基金,Car loan, Mortgage loan, insurance, income tax,我一概不通。活到现在只是懂得要存钱在银行,但是货币是会贬值的,我们存的钱往往比不上那贬值的速度。难怪这么多ranking crew去学理财。

第二个部分就是教我们关于各种保险的知识,这个以前大概有自己在网上读了一下,所以现在更加懂得如果要买保险应该注意些什么,什么是该买的什么不是那么重要的。由于在新加坡工作,所以导师有解释了关于很多新加坡政府所提供的医药保险,就是每个月从薪水里抠出某部分的金额放在健康保险的户口里,然后如果该天需要住院还是开到动手术还是生病了,都可以从户口里拿出某部分的金钱来用,就不需要承担太多的医药费。个人觉得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福利,因为你每个月的薪水都会被扣除一些钱,然后存起来防备以后需要用到,太多人以为健康得来很容易,所以没有储存部分的钱拿来应急,况且现在打开报纸都看到谁谁谁需要筹医药费,可见得如果没有钱,真的连病倒了要怎麽办?

因此我觉得这些课程应该多举办,让人人都懂得要如何理财,不然你以为随便筹钱就可以筹到26亿吗?我的假日过得真的很有意义,下次应该去上多一些课程。


这个budget spreadsheet个人觉得真的很有意思,不过我觉得应该不会跟着它做..哈哈

觉得这篇写得太肤浅了,应该说多一些理财的概念,但因为晚上要飞,我赶着睡午觉。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

© The Flying Journal. Design by FCD.